打场时要手握连枷把,先高高举起再使劲拍下,连枷扇打在麦穗上,发出“啪啪”的击打声,麦穗里的麦子就会在外力的击打下渐渐去皮脱粒。

        翻场是在打场时不断地翻麦子,从而让其受力更均匀,麦子打得更干净。

        起场则是要要把麦籽脱落后的麦秸、麦草给挑起,堆放在一旁。这种干麦草、麦秸可以用来喂牲畜,可以烧火,也可以用来沤粪肥地。

        扬场基本是最后一步,也就是用木锨将带糠和短草的麦子逆风扬起,借助风力将麦籽和麦糠、麦草分离。还要另有人要将扬出的麦糠和麦草扫走。

        打麦最好在晴天进行,但四月的天气极其多变。因此,家家户户打麦期间基本上是日夜无休,分成几班,歇人不歇工。

        打完麦剩下的就是一粒粒麦籽了。接下来就要进行第三步——晒麦。

        晒麦也就是找连续的晴天,将麦籽摊开暴晒,从而去除水分湿气,方便储存。

        晒完麦就可以装袋收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但四月并不是只收麦,还要抢种玉米和红薯,并间或种些大豆、小米、花生、绿豆等杂粮,基本上是割完麦就要整地种新一茬农作物。

        因此,家家户户在打麦的时候还要分出人去整地、播种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